在我還沒生小孩之前,就聽過一些育兒方法 :不要常抱嬰兒會造成BABY的依賴,父母以後會更辛苦 ;不要一哭就抱 ;晚上睡覺時讓BABY自己睡,哭泣時也不要馬上回應。

但是時代在變 ,育兒理論說法也不斷更新, 我手邊就有一本書「 讓寶寶一覺到天亮」 ,提倡所謂的親密育兒法。

裡頭有一些內容, 例如﹕「寶寶夜間的哭聲如果能得到適當的回應 ,他就會相信自己的行為可以影響他人 ,同時知道自己的價值 ,自尊就是從這裡開始萌芽」 裡頭提到了 ,任由寶寶哭是壓抑母性直覺 ,瓦解寶寶信任感 。書中還鼓勵親子共眠 ,睡前對寶寶說我愛你, 早起也馬上讓寶寶看到你,滿足寶寶的安心安全感,對孩子情緒和智力發展都有重要影響。

試著想一想,如果我是寶寶的話 ,我有需求而呼叫或哭的時候 ,沒人來看我、 沒人理我 ,這會多麼的令人感到挫折啊 ,感覺自己不受重視 ,心情會越來越不好, 變得焦慮不安…。

如果我是寶寶的話 ,我便便的尿布 ,濕濕黏黏臭臭的 ,好想趕快清乾淨喔 ,就以這種心情去清我家BABY的屁屁,我們會用清水和嬰兒皂清洗 ,洗得特別乾淨又不會臭, 然後換尿布時, 還會又扇子煽走屁屁的熱氣。

很多人會說寶寶會假哭 ,來博取安慰或抱抱, 但是我認為,假哭也是一種語言,也是向你傳達他有需求 ,不是說一定要哭得很慘才去理寶寶,要讓知道寶寶知道 家人都很重視他 ,不要讓他覺得自己被丟棄, 否則只會越哭越慘。想到有寶寶哭的很慘 ,父母還不管他,真的是太殘忍了。

觀念一直在變 ,作父母的不要盲從, 好好的去思考這些育兒觀念 ,找出自己可以認可的感覺 ,不要為了現有的觀念 ,壓抑自己父母的天生直覺。

 

I 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here63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