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新聞報導台灣出生率世界最低,原因應該也很多。我的話心理上會想多幾個,想要有個熱鬧的家庭,但實際上,可能只能生一個,因為現在光生一個所花的費用就很影響生活了。

很多人會說,以前時代也是生了好多個,還不是都養得起,但是現代養育方式不同了, 有更多新東西和資訊進來,更不可能照著以前方式養。

比方說, 以前父母有事情出門,會把小孩單獨留在家裡或者請鄰居看一下,但是現在把小孩單獨留在家裡是犯法的,現代跟鄰居也沒那麼熟甚至不相往來,所以就要一筆保母費用,每個月1萬8加3節獎金 而且週休2日。

以前養孩子只要餵飽就好,現在不但要給他吃營養,還要注意他心裡的發展, 可能會買一些教具或參加活動 ,不像以前我們放寒暑假都無所事事, 除了做作業 就是跟鄰居玩在一起,也沒學東西, 也沒養成興趣,所以都很省。

還有嬰兒出生以後一連串的疫苗好像要好幾萬,我小時候應該沒打這麼多吧,應該也沒這些錢打疫苗, 除此之外,現在也會幫小孩保險 ,我小時候好像沒有保險,是我出社會後, 自己花錢幫自己保的,此外,現在嬰兒用品琳瑯滿目,就舉一些例子來說,擠乳器、 殺菌鍋、各種功能性奶瓶,這以前應該沒有,但是現在有了不買又不行 ,殺菌鍋方便,幾個奶瓶放下去就可以殺菌 ,以前可能用洗的或自己燒開水殺菌,花更多時間 ,還有嬰兒專用洗髮、沐浴乳、舒果清潔劑、洗衣精 ,以前應該都用跟大人一樣的,現在知道洗潔劑容易殘留不好的物質,有了這些東西不買又很奇怪,。

 要舉例還可以舉出很多, 就算不給他學才藝, 要花的錢還是很多的 ,所以生小孩當然會有所顧慮 ,我很多有小孩的朋友,都是靠父母贊助,比如說買房子 或一起住, 就連家用都幫忙付 ,最重要的是幫忙照顧小孩, 那如果沒這些條件, 自己來的父母都會很辛苦, 歸根究底還是需要很多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where633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